2019年4月9日 星期二

Published 4/09/2019 by with 0 comment

紀錄4大特徵,找出長期頭痛真正病因

我頭痛二十幾年了,怎麼都醫不好!
我每天都頭痛欲裂,兩三天就要跑一趟急診或診所打針,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我的頭痛吃甚麼藥都沒效,只能常到藥局買感冒糖漿喝勉強止痛,是不是腦裡面長東西阿?

『頭痛』是很多疾病中常見的症狀之一,不一定只有腦部疾病會造成頭痛,需要由專業醫師診斷找出真正病因才能有效治療喔!

常見的頭痛病因:原發性頭痛和次發性頭痛

  • 原發性頭痛:指非腦部結構性病變(如腦瘤、感染)等問題引發的頭痛,約占了九成以上,其中以偏頭痛和緊縮性頭痛為最大宗。
  • 次發性頭痛:歸因於其他疾病造成的頭痛,如多數病人最擔心的腦子長腦瘤,頭頸部外傷,感染,腦出血等。佔慢性頭痛中的少數,不到1成。
  常年惱人、反覆發作的慢性頭痛,大部分以偏頭痛與緊縮性頭痛最常見,原則上,通常病患可能較熟悉頭痛的發作模式,也可能有固定的頭痛情境。

  次發性頭痛常以急性頭痛表現,需特別注意頭痛型態的轉變,可能是以前沒有頭痛而現在開始頭痛,或是頭痛的特徵改變,變得與之前的頭痛不一樣。
慢性頭痛並不難醫治,只是要找到專業醫師鑑別診斷,並且把需要進一步檢查的患者適當轉介即可妥善醫治。

特別留意需要及時檢查&處置的『急性頭痛』

從未經歷過的劇烈性頭痛
伴隨發燒的頭痛
頭部外傷之後的頭痛
突然改變型態的頭痛


➠什麼樣的頭痛患者會求診神經內科

一般有頭痛症狀的患者多會先至家醫、耳鼻喉科或一般內科求診,除了就診便利性及熟悉度之外,頭痛患者不知道的是,其實,頭痛症狀是神經內科更為專精的治療項目呢!(請見連結)。
因此,如果您的頭痛症狀特別頑強、或想要尋求更專精頭痛症狀的醫師,應該求診神經內科專科醫師,經由詳細的病史詢問及神經學檢查即可做初步的鑑別診斷喔!

➠如何讓醫師快速掌握您的病情  

  就醫前先紀錄頭痛的部位、頻率、時間、痛感、相關伴隨的症狀等資訊,並在問診時提供,可以讓醫師對病情更加了解,適當的預防性投藥可改善生活品質,免受難纏頭痛之苦。

✐歡迎分享,隨時留意頭痛症狀表現喔!


➠如何預防頭痛找上門呢?

  睡眠障礙、飲食、情緒障礙甚至藥物濫用也會引起令人困擾的頭痛,如早上起床常出現疲累、頭痛、缺乏睡眠飽足感,就可以針對睡眠問題來尋求解決方式。因此,尋求專科醫師的協助,養成健康的飲食及睡眠習慣,建立正確的用藥觀念,脫離頭痛困擾將不是難事






您有長期頭痛的困擾嗎?歡迎來心聖診所求診神經內科專科醫師,長期追蹤省時省力免跑醫院喔!

週一至週五8:30-21:00
週六8:30-17:00
高雄市三民區平等路103號 
歡迎加入好友後傳訊打聲招呼喔!
  加入好友
      edit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