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6日 星期二

Published 4/16/2019 by with 0 comment

一直很想睡,每天都好累...白日嗜睡不斷按下我的人生暫停鍵

頭上還包著紗布的小鐘來到門診時,我還以為是要檢查頭部外傷,陪小鍾來的同學連忙解釋說他白天嗜睡症狀已無計可施了。

博士班資格考迫在眉睫,但他完全無法好好的念書。白天上課一打開課本就想打瞌睡,下午的課,靜靜坐在椅子上聽講,他可以睡到打呼,教授點他名,他才慌張地醒過來,就連騎摩托車,也因嗜睡摔倒在路上。






圖片來源:pixabay

  白日嗜睡在全世界,全年齡層都是嚴重的疾病問題,在求學階段,會造成學習障礙,在成年後,會造成工作效率低落,容易出錯,甚至可能導致嚴重的安全問題

  著名的美國三哩島核災事故,艾克森油輪擱淺漏油事件,都跟嗜睡有關。根據統計,在美國,嗜睡的盛行率高達 19.5%,其中有 11% 甚至是重度的白日嗜睡(註1),嗜睡的人造成的交通事故,是不嗜睡的 2.5 倍(2),某個程度上來說,嗜睡駕駛的危險性堪比酒駕

嗜睡只是個症狀有太多的疾病可能導致白日嗜睡,要推敲出其背後的原因並不容易,最常見的是夜眠品質不佳所導致。

導致白天嗜睡的常見因素:

►夜眠品質不佳 (請見失眠診斷)
►維生素攝取不足
►腦傷
►憂鬱
►遺傳
►生理週期紊亂
►蚊蟲叮咬

『可是我老是睡不著,只要一躺上床,腳就開始麻癢,好想起來走一下,如果不動一下,就受不了,可是動一下走一下,就不想睡了』,小鍾一坐下來馬上解釋。

身體靜止不動就不舒服,腿部不自覺抽動

  原來,小鐘罹患的是「不寧腿症候群(Restless Leg Syndrome)」的睡眠障礙,此疾病症狀很特別,躺在床上睡覺時總是無法安靜的躺著,有種難以言喻不舒服的感覺,有些人形容『蟲爬感、搔癢感、針刺感』等,讓病人不動一下就不暢快(請見影片"右上腳"),甚至需要下床走一下才行,導致睡眠時常處在淺眠狀態,嚴重影響睡眠品質。


  不寧腿症候群目前可用多巴胺藥物來控制,此疾病在國外盛行率較高,在國內卻是近幾年才逐漸被人知道,常見患者看遍各種科別,身心飽受折磨
  
  小鐘在診所抽了血,開了藥之後,很開心的說,這三年來,他吃過這麼多藥,這是第一次那麼好睡。

  其他常見睡眠障礙引起夜眠品質不佳,如睡眠呼吸中止症,這類病人多半體重過重,脖子短,亦躺下沒幾秒鐘就開始打呼而且鼾聲如雷。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其實睡眠品質很差,所以老是渴求更多的睡眠,遇到過重,又時常坐著睡著的病人十之八九一看就確診。

  睡眠品質不佳甚至導致憂鬱症狀的情形,都有藥物或儀器可以改善,維生素不足也可以用口服維生素來補充,睡眠相位錯亂,如生理時鐘非廿四小時的病人,則需要專業規劃光照治療,最重要是找出睡眠障礙的病因,還需要醫師與病人一同努力。

您有打瞌睡的症狀嗎?透過『嗜睡量表』了解您的嗜睡嚴重程度


來源: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失眠問診指引』Mar 23,2007








你可能也會想看
心聖診所-神經內科、身心科、家醫科三科聯合看診,協助您找出失眠真正病因!

週一至週五8:30-21:00
週六8:30-17:00
高雄市三民區平等路103號
歡迎加入好友後傳訊打聲招呼喔!
加入好友

參考資料

註1. Subhajit Chakravorty et al., Daytime Sleepiness: Associations with Alcohol Use and Sleep Duration in Americans., Sleep Disord. 2014; 2014: 959152., PMCID: PMC3927862
2. Mahssa Karimi et al., Sleep Apnea Related Risk of Motor Vehicle Accidents is Reduced by 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 Swedish Traffic Accident Registry Data., Sleep. 2015 Mar 1; 38(3): 341–349. PMCID: PMC4335527
      edit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