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7日 星期三

Published 4/17/2019 by with 0 comment

夢里不知身是客~且聽睡眠醫師來『解夢』

最近大家又開始關注到關於夢的問題,再講夢之前,我們先聽李後主李煜的一段浪淘沙

『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衾不耐五更寒。夢裡不知身是客,一晌貪歡。獨自莫憑欄,無限江山,別時容易見時難。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照片來自Randy TarampiUnsplash)

為什麼李煜說,『夢裡』『不知身是客』呢?
夢是哺乳動物與鳥類的特權,鳥類的夢都非常短暫,能做出有情節的長夢,大概只有哺乳動物會有。
  哺乳動物從鴨嘴獸開始就有夢,夢是將白天所經歷的事件記憶重塑與編目索引的過程,大腦會自動將白天的記憶連結到過去相關或不相關的事件,建立類似網絡的概念,日後當你在回想一件事時,跟這件事情相關的記憶會跑出來,就是夢的功勞。

  印地安人做捕夢網,說夢是織出來的,形容地非常貼切,夢,的確是最近記憶與過去記憶交織的結果。

  舉例來說:


  爺爺託夢給孝子:「最近墳上長草,麻煩掃一下可好?」

  為什麼會有這種事情呢?可能是孝子白天經過草地,偶然見到雜草叢生及髒亂毀壞的墳墓,連想到過世的爺爺,這些事情又連結到爺爺過去的身影,於是便出現了爺爺託夢的夢境。

  『夢境』是重溫近日與過去經驗與記憶的過程,這對於高等動物來說是極重要的!因為此時,我們的大腦可以利用此機會進行學習與消化知識內容,並將它內化的過程。


  我們都知道,考前抱佛腳熬夜讀書也許能獲取高分,考完卻馬上忘光,就是因為熬夜沒有睡好也不會做夢,知識便無法好好分門別類儲存,就記不下來。
因此,埋頭苦讀之後,記得好好睡一場,睡到有夢,才能真正地把學問刻到腦子裡頭去。
  而夢境的重要性呢?夢境作為處理資訊建立索引檔的過程,顯示最近心裡最重視,心心念念的事情。

  率先提出『雙股螺旋結構』的華生,就是在夢裡想到解法。很多時候,我們心裡對於複雜難解的現實問題,已經有的定見,也會在夢裡顯示,就像前面提到的爺爺託夢孝子。

  古人很早就懂得此道理,
《列子·周穆王》:「神遇為夢,形接為事,晝想夜夢,神行所遇。」就說明晚上做夢遇到的神行,多半是白天一直思考的事情。

  所以,下次有鮮明的夢,不妨回想,夢境帶來的啟發能否運用在眼前的問題,也許能給你一個新的方向!



你可能也會想看
ꜜꜜꜜꜜꜜꜜꜜꜜꜜꜜ
睡眠也分級!淺睡深睡什麼睡才好?
失眠要看哪一科? 原來還有睡眠專科!

心聖診所-神經內科、身心科、家醫科三科聯合看診,解決睡眠障礙省時又省力。

週一至週五8:30-21:00
週六8:30-17:00
高雄市三民區平等路103號
歡迎加入好友後傳訊打聲招呼喔!
  加入好友
      edit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