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檢查

什麼?失眠還能檢查?

沒錯,失眠的確有很多檢查可以查明特定病因,(請看失眠診斷部分),抽血生化檢查,全夜睡眠檢查,睡眠手錶,生理節律測定,基因測定等等都可以做,以下簡單分項做敘述。


血液生化檢驗
有些引發睡眠障礙的疾病是可以抽血檢驗的,例如腿不寧症,就是貧血相關的症狀。心臟衰竭、腎臟病也會導致入睡困難、所以當主治醫師根據病史懷疑是身體疾病引起時,抽血檢驗是個重要的工具。

全夜睡眠檢查
失眠的病因有時就在睡眠本身,週期性肢體抖動、睡眠呼吸中止、癲癇症、異睡症都會引起睡不飽或是難以維持睡眠,這時就要到醫院的睡眠實驗室,全身裝上感測器進行全夜睡眠檢查,但是因為這個檢查一個房間一張床一個晚上只能一個人檢查,而其投資龐大,目前也只有醫學中心有能力投資這種檢查,不可能有很多床位,所以檢查常常大塞車,排六個月是常有的事,另一個問題是大部分人會認床,睡眠檢查又得在全身上下戴滿檢查線路,第一晚通常睡很不好。所以近來有很多替代方案出現,可以讓個案帶回家做,降低首夜效應,增加檢查能量。

睡眠氧合手錶
睡眠氧和手錶就是一個取代睡眠實驗室的做法,手錶每五秒鐘紀錄一次氧合濃度,一晚上可以迅速得知是不是有睡眠呼吸中止,也不需要在全身綁上感測器,只需要帶上一個手錶即可。所以迅速成為檢查的寵兒。目前已經有部分較先進的睡眠診所開始使用這項裝備。

生理節律測定
長期輪班或是常常往來世界各地,會打亂日夜生理節律,身體原先依賴一天廿四小時以及太陽光線來建立生理節律,在夜間產生褪黑激素,日間產生腎上腺皮質素,讓身體可以面對白天的壓力與享受夜晚的休眠,但是現代生活常常讓這個節律遭受破壞,目前已經有創新的檢測方式,可以讓人得知是不是因為生理節律錯亂導致失眠。證實之後就能對症下藥,服用跟一般不太一樣的藥物來進行有效的治療。

自律神經測定
人的情緒會影響自律神經的功能活性,佔失眠大部分的身心型失眠,也有特定的自律神經檢查儀可以進行檢查,其原理是用心律的變異數進行傅立葉轉換,就可以得知交感與副交神經的活性,從而得知是否有身心疾病干擾睡眠。若是身心問題干擾,使用的治療策略也會不相同,甚至可能不使用藥物。

睡眠基因檢測
人有許多基因控制睡眠,有些基因控制睡眠時長,有些基因控制人早睡早起或是晚睡晚起,有些基因控制人是否能睡得深,有些基因導致失智症,也會引發睡眠問題。目前有一些基因檢測的工具可以提供全面性的檢查,但是其結果仍需要睡眠專科醫師針對病況解讀,所以較少進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