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1日 星期日

Published 4/21/2019 by with 0 comment

久坐屁股痛? 嚴重梨狀肌症候群可能導致跛行

日前一個60多歲步行困難的阿姨,在家人陪同下來到門診,我不得不起身迎接,因為阿姨是一跛一跛地『踩』進診間。仔細詢問病史之後,發現這位阿姨已經為了『舉步維艱』苦惱了好久好久,甚至吃不下睡不好,有醫師建議她開刀治療,但是阿姨因為害怕而拒絕了...




絲毫不敢大意的我仔細檢查了阿姨的症狀,也把X光片看了好幾遍,我想阿姨最主要會『舉步維艱』的原因,不是退化的腰椎引起的,而是同樣也會引起坐骨神經痛的『梨狀肌症候群(Pyriformis Syndrome)』。

梨狀肌位置

梨狀肌位於臀部,從薦椎第 234 節出發一路終止在股骨大轉子後方,將坐骨大孔分成上下兩半,當坐骨神經從腰椎出發,經過梨狀肌下方的孔洞鑽入臀部再往下支配到下肢。

梨狀肌功能

梨狀肌主要負責髖關節外旋及外展動作,因此,我們起身、走路、爬樓梯、蹲踞等的動作皆須靠梨狀肌來完成。

臨床症狀-屁股深處痛痛麻麻der

梨狀肌位於臀部深處,主要是協助維持骨盆、髖關節的穩定和活動,所以,一旦梨狀肌緊繃,並壓縮到坐骨神經時,常見臨床症狀就是在該側臀部有壓迫性疼痛或麻的感覺,從臀部一直延伸到腳底嚴重時會出現下肢無力或跛行,蹲坐疼痛,站不起來等症狀。

好發族群-久坐辦公室OL愛注意!

需要久坐的學生、上班族、司機等,統計上女性是男性的6

發生原因-長期姿勢不良壓迫坐骨神經

主要是運動傷害、外傷、姿勢不良(如翹二郎腿),或長時間蹲坐、久坐硬椅、長久站立等,皆容易造成梨狀肌發炎、水腫、肥厚等,進而刺激或壓迫到鄰近的坐骨神經,造成臀部與下肢疼痛。

鑑別診斷-與常見腰椎疾患區別

須與常見的腰椎疾病(例如:腰椎滑脫、腰椎椎間盤突出症等)作鑑別診斷,因為有梨狀肌症候群的患者也常合併腰椎疾患因此,如果患者對於病史或痛感描述不清楚,或醫師沒有特別注意,很容易把臨床症狀,歸咎於腰椎的疾病。在診斷上,除了X光檢查之外,透過理學檢查以及神經傳導檢查來協助。

治療方案

主要是減緩梨狀肌的發炎及緊繃狀態解除神經所受到的壓迫適度的休息是必要的

«  急性疼痛階段:可使用口服消炎止痛藥或肌肉鬆弛劑來降低不適感,比較嚴重的疼痛時,可以將藥物(局部類固醇注射)精準注射於受傷的梨狀肌附近以達消炎的效果,安全而且可以減少口服藥物的使用。
«  居家復健治療:包括冰敷、短波/超音波、電療、按摩及梨狀肌牽拉伸展運動,可縮短梨狀肌發炎修補的時間。

我很推薦梨狀肌的牽拉伸展運動,可以有效地照顧臀部肌群,減少疼痛復發的機會。可惜的是,仍然有一部分病患面臨難纏的梨狀肌症候群,口服藥物可以選擇更強的止痛藥或是神經痛藥物,若保守治療仍無法緩解疼痛,只好考慮手術方法,切開放鬆梨狀肌。
預防勝於治療,避免梨狀肌症候群有幾個重點要注意:不要坐太矮或太硬的椅子;辦公時,每隔一段時間就要起身走走;避免長時間蹲在地上工作;不要翹二郎腿;運動前充分暖身;正確的運動姿勢也千萬不可忽略等等。

特別提醒辦公室久坐的上班族,多做臀部與骨盆的伸展運動,養成良好的坐姿與站姿,讓梨狀肌症候群不要找上你喔!










你可能也會想看
ꜜꜜꜜꜜꜜꜜꜜꜜꜜꜜ
長期肩頸痠痛,請別忽略肌肉發炎病因!

您有長期疼痛困擾嗎?來心聖診所,由神經內科專業醫師協助您找出病因喔!


週一至週五8:30-21:00 
週六8:30-17:00
高雄市三民區平等路103號
歡迎加入好友後傳訊打聲招呼喔!
  加入好友
      edit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