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8日 星期一

Published 4/08/2019 by with 0 comment

睡眠也分級!淺睡深睡什麼睡才好?

『醫生,我睡覺都淺眠和做夢,都無法好好休息,怎麼辦?』常常遇到個案在診間這樣說,我都會說:『有夢最美,你的睡眠很美了~』



  人的睡眠可以用腦部休眠的程度來分期,大約分成三期,淺睡期,深睡期,以及快速動眼期

睡眠循環

  當你入睡之後,會循序走淺睡期/深睡期/快速動眼期的一個循環,整個睡眠過程大約3~5個循環,第4個循環後就不會有深睡期,就只走淺睡到快速動眼期的過程而已。
  • 淺睡期:肌肉開始放鬆,腦部活動開始變慢
  • 深睡期:腦部活動更慢,幾乎跟麻醉下的狀態差不多,大腦慢活,全身肌肉當然就更放鬆,約佔整體睡眠時間的  20%。
  • 快速動眼期:此時肌肉基本上是不受到大腦控制的,會整個失去肌肉該有的張力,做夢就在此時期,約佔整體睡眠時間的 20-25%。

快速動眼期-鳥類與哺乳類動物才有的特殊專利

  高等的脊索動物,在睡眠分期內有了快速動眼期,開始作夢,大腦就能有效率地學習,把整個哺乳綱的腦力提升到不可思議的境界。
圖片來源:pixabay
  
  作夢是把今日所存下來的記憶,複寫到大腦皮質之內。每天你發生的事情,學到的知識,會先留存在大腦顳葉深處的海馬迴內,稱為短期記憶,而在快速動眼期中短期記憶會重組、連結到你過去的知識,並且寫入到大腦的皮質。
作夢不是壞事,表示腦子仍具有學習的能力,失智症病人就不再做夢了。
  睡眠除了影響學習能力之外,還具有清理大腦代謝廢物的功能。在睡眠時,大腦活動速度降低,白天堆積的代謝廢物蛋白質等等,會在睡眠中運送出大腦排出,讓大腦內部變得乾淨,降低發生失智症與腦中風的危險。(請參考連結)


常見的睡眠障礙

深睡期太短、淺睡期太長

認床,睡不習慣
  在熟悉環境睡覺時,睡眠週期幾乎是恆定的,若換到新環境睡覺,第1晚的睡眠中,深睡期會大幅度的減少,通常會在第2晚補回來,也稱作首夜效應(first-night effect,簡稱fne)

  第1天覺得睡不飽,主因為深睡期不夠的關係,一個晚上睡不好,第二天還睡眠債的時候,很快就會進入深睡期,且為時很久,因為人的大腦就是仰賴深睡期做清理整補的動作。

淺睡期,最佳守夜人
  淺睡期也佔大腦一半以上的睡眠時間,這段時間大腦並非沒有休息,只是它還保持一定的警覺性,在洪荒時代,人類很容易在晚上睡覺時被野獸攻擊,這麼長的淺睡期,為的就是一邊讓大腦休息一邊還保持基本警覺。

  在淺睡期階段讓人較容易被叫醒,睡眠中遇到突發事件能醒來處理,尤其工作需要值班的人員,如醫師、護士、消防隊員、警察等,需特別注意睡不飽的問題!

  每天早上當你醒來,清楚記得昨晚的夢,並感覺身體非常放鬆,那是因為大腦獲得充分的整理與重組,並從昨天的錯誤裡學習明天需要的技能,我們的大腦演化非常神妙,淺睡、深睡與快速動眼期各有用處。
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如果有作夢卻睡不飽,起床還是頭暈不舒服,可以到專業睡眠診所進行檢查喔! 







心聖診所-神經內科、身心科、家醫科三科聯合看診,還具有睡眠專科執照醫師,解決睡眠障礙,不一定要吃安眠藥喔!

 07- 3808800
週一至週五8:30-21:00
週六8:30-17:00
高雄市三民區平等路103
歡迎加入好友後傳訊打聲招呼喔!
  加入好友
      edit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