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6日 星期二

Published 4/16/2019 by with 0 comment

安眠藥越吃越沒效? 擔心藥物上癮怎麼辦

阿芳今年55歲,從年輕時就睡不好,翻來翻去就是睡不著,即使睡著也很容易醒過來,醒醒睡睡好幾次。她已經看過不少醫生且長期服用安眠藥,也試過親友介紹的各種藥,一開始還有點效果,後來越吃越沒效,失眠問題時好時壞。   

對安眠藥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阿芳,時常煩惱不吃藥會睡不著,吃藥又擔心會成癮;醫生看過好幾個,安眠藥也吃過好幾種了,自己到底該看哪一科醫生,該吃甚麼藥,才能好睡啊?



  像阿芳這類長期服用安眠藥的失眠患者,在門診很常見,吃安眠藥已經有好幾年以上,可能跑過各家醫院診所,訪遍許多中西名醫,嘗試過各種仙丹妙藥,怎奈效果一直好好壞壞,只好繼續在醫院診所間流浪,浮沉於藥海之中,但又邊吃邊怕無法戒斷 
長期服用安眠藥,覺得「都沒用」,甚至「越吃越嚴重」,需考慮是否有其他病因導致失眠。

失眠四大原因


失眠首先找出次發性病因

  如身體疾病、內科疾病、藥物濫用或心理疾病,由於失眠原因很難區分,因果關係複雜,加上許多疾病具共病性,還有病人早期找不到失眠病因,長期的睡眠障礙甚至導致憂鬱症,因此,失眠的初期診斷甚為重要,可避免長期失眠引起其他健康問題

安眠藥不是止痛藥,也不是忘憂草

  「疼痛或其他疾病」因身體不適引起的失眠,必須先治療疼痛或疾病,而失眠病人有心理疾病的比率偏高,需特別注意如憂鬱症、焦慮症等「心理疾患」所引起的失眠,因失眠可能導致情緒障礙更為嚴重

不能靠病人意志逆轉,需醫療介入的原發性病因

  「生理節律或睡眠異常疾患」引起,如睡眠呼吸中止症(打鼾)、不寧腿症候群、週期性肢體抽動症、日夜節律睡眠疾患…等等,則需要由睡眠專科醫師安排檢查診斷是哪一種原因造成失眠,才能對症治療。

  以睡眠呼吸中止症為例:

  因大部分安眠藥,除了助眠效果外,還有肌肉鬆弛的作用,會讓患者呼吸道肌肉鬆弛,導致呼吸道塌陷,阻塞程度就更嚴重,服用安眠藥可能「都沒用」,甚至「越吃越嚴重」。

  所以,早期診斷找岀失眠源頭,妥善做好睡眠健康管理是相當重要的!光吃安眠藥只是治標不治本,當然吃再久還是沒效!若您身邊有長期有睡眠障礙困擾的親友,建議尋求睡眠專科醫師,調整治療方針找出失眠原因才能對症治療,絕非只依賴安眠藥喔!


你可能也會想看
ꜜꜜꜜꜜꜜꜜꜜꜜꜜꜜ

擔心安眠藥成癮嗎?來心聖診所,由睡眠專科醫師協助您找出失眠病因。

週一至週五8:30-21:00 
週六8:30-17:00 
高雄市三民區平等路103號 
歡迎加入好友後傳訊打聲招呼喔!
  加入好友
      edit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