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1日 星期日

Published 3/31/2019 by with 0 comment

「打呼」需要治療嗎? 睡眠呼吸中止症也能居家檢測


門診來了年輕壯碩的病人,目測大概有一百三十公斤的高中大男孩,睡眼惺忪,走沒幾步路就很喘,下巴跟脖子都很短,櫃檯量到的血壓是 170/110。

病人坐下來後,母親忙著說:「他打呼很大聲,常常沒幾聲就瞬間停下來,我真的很擔心兒子過胖,血壓過高無法控制,晚上會突然窒息死掉。


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


圖片由Clker-Free-Vector-ImagesPixabay上發布

  這是典型的睡眠呼吸中止個案,我們給他戴上偵測睡眠呼吸中止的手錶,經過一晚量測後,發現他的AHI竟然高達 73 (這有多嚴重?請先了解AHI呼吸窒息指數意義,見下方註1)。


  睡眠呼吸中止的嚴重度,以 AHI 表示,這就是一小時之內血液含氧量降低的次數比,含氧量降低會對大腦產生缺氧的危機。


睡眠呼吸中止症 呼吸會暫停

  較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患者,因為睡眠時呼吸道塌陷造成阻塞,一小時之內缺氧次數甚至高達50次,可說在整個睡眠期內,大腦經常處在缺氧危險狀態中,所以,看看旁邊睡得鼾聲如雷的人,請不要誤會他睡得很香甜,其實他很有可能長期處在腦部缺氧狀態

睡眠呼吸中止症會影響全身健康

  雖然腦部缺氧並不會立即造成損傷,但會帶給身體帶來很多負擔、壓力及潛在風險,如白天嗜睡、血壓升高、血糖增高、並增加心臟病與腦中風的機率。
年輕型的高血壓、腦中風與心臟病,睡眠時缺氧是非常重要的危險因子!

如何檢測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

 大型醫學中心的睡眠實驗室,進行全夜睡眠檢查,目前排程時間都要好幾個月之後。
 備有睡眠檢測儀器的診所,現在診斷睡眠疾病比以前容易很多,除了不用跑到醫院去之外,也可避免首夜效應(認床睡不習慣的問題)

  目前,針對睡眠呼吸中止的居家型睡眠檢測儀器推出後,即可讓病人可以在家進行檢查,第二天再將機器交還,由機構進行數據分析,即可得知睡眠呼吸中止程度,由專業睡眠專科醫師進行診斷及治療轉介,可以讓患者更快速得到治療方案建議

如何避免發生睡眠呼吸中止?

  飲酒、過胖、過敏性鼻炎都會讓睡眠呼吸中止症持續惡化,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目前主流做法要從建立良好生活習慣、改善睡眠習慣與體質開始著手。
  • 戒掉睡前飲酒助眠的習慣:因為酒精會讓負責呼吸的肌肉過度放鬆,因而讓咽喉部容易塌陷,空氣進不到肺部。同時,酒精使中樞神經產生抑制作用,會讓呼吸肌力變小速率變緩,本來就已經因為肌肉過度放鬆,而吸不到氣,加上呼吸速率與深度又放緩,就會導致睡眠呼吸中止與腦部缺氧更為嚴重。
  • 降低體脂:過胖的體質或先天性咽喉部軟組織肥厚、過敏性鼻炎,則是造成鼻咽結構中空氣通道狹窄,進而引發睡眠時封閉與中止。
改善了睡眠呼吸中止症造成的腦部缺氧,就能改善所引起的很多疾病喔!

  睡眠呼吸中止症確診之後,針對個人情形給予適當治療建議或轉介,如戒掉睡前的助眠酒,降低體重,減少食用容易過敏的食材,光做這些事情就能改善一大部分。


註1: 
1. Apnea-Hypopnea Index (AHI : 睡眠窒息指數)

睡眠窒息症(或稱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嚴重性,是以次數判斷,而睡眠測試的目的,就是要知道全晚窒息了多少次。為了標準化,報告會以每小時平均數計算,稱為指數 (index)。AHI是睡眠測試告中,最重要的指標。它直接判斷受試者是否患有睡眠窒息症,以致是否需要接受治療。通用的標準為:0-5次正常;6-15次輕微;16-30次中度;大於30次屬嚴重


2. Oxygen Desaturation Index (ODI:缺氧指數)
和AHI的重要性相當,雖然不是直接測量室息,但能更客觀反映窒息的影響缺氧指數是收集血液含氧量(SpO2:100%最高,正常為88%以上),再尋找缺氧事件,計算出每小時平均次數;而窒息的發生與否,卻是由支術員,觀察睡眠測試圖表判斷,當中難免有主觀成分。 因此,ODI是輔助判斷睡眠窒息症的重要指標,其嚴重性的標準和AHI相同


心聖診所-神經內科、身心科、家醫科三科聯合看診,解決打呼問題先了解自己的睡眠呼吸中止程度,有助後續治療,快來預約睡眠檢測吧!

 07- 3808800
週一至週五8:30-21:00
週六8:30-17:00
高雄市三民區平等路103
歡迎加入好友後傳訊打聲招呼喔!
  加入好友
      edit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