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2日 星期二

Published 3/12/2019 by with 0 comment

傳說中「鬼壓床」的鬼在哪裡?

睡著時感覺自己是清醒著卻動也動不了,第一時間就想到自己一定是被鬼壓了,死命的睜開眼睛後卻動彈不得...



圖片來源:pixabay
醒醒吧這裡沒有鬼!
  一般坊間傳說的「鬼壓床」,在醫學上,稱作『睡眠麻痺症』,這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有關,要處理的是深層情緒上的問題
睡眠週期的作夢期間,肌肉全身放鬆
  因為人在做夢時,身體的肌肉是全部放鬆不會出力,類似麻痺的狀態,如果身體機制出了問題,如沒作夢時卻全身麻痺,就是俗稱『鬼壓床』的現象
在睡眠期間,病人肌肉不聽使喚有四種類型,依發生時期做為區別:

  • 夢遊做夢時期發作,或稱為非動眼時期睡眠異動症,這個症狀目前已知與日後發生巴金森症相關,這類的病人做夢時全身的力量沒有麻痺,那麼就會把夢演出來,夢到跑步,腳就一直踢,夢到被打,雙手就會還擊,夢到被追,還會跑給他追。
  • 不寧腿症候群不是做夢的時期時發作,肢體的肌肉還是有力的,個案會雙腳不停抽動,或小腿會痙攣,這跟貧血,神經病變或是巴金森症相關,必須趕緊找睡眠專科醫師治療以減少日後發生巴金森症的機會。
  • 癲癇-淺睡期發作,腦中異常放電引起,可用癲癇藥物治療。
  • 猝睡症-在醒狀態下發作,導致病人突然肌肉失去張力,機制就是他突然進入夢中,病人可能一緊張,一大笑就會突然全身癱軟,這是非常恐怖,尤其是照顧的家人需特別注意,試想若正好在開車途中猝睡不幸造成意外,可是無法挽回的,目前猝睡症已有辦法進行控制。
  無論是藥物(如史蒂諾斯)引起的夢遊,身體疾病(如慢性病)引起的夢遊,癲癇症或是鬼壓床,都需要專業睡眠專科醫師詳細的問診與治療,拜目前醫療診斷工具與藥物越來越發達所賜,睡眠疾病可以得到妥善的治療與改善囉!



  

延伸閱讀
ꜜꜜꜜꜜꜜꜜꜜꜜꜜꜜ
一直很想睡,每天都好累
安眠藥越吃越沒效? 擔心藥物上癮怎麼辦

心聖診所-神經內科、身心科、家醫科三科聯合看診,協助您找出失眠真正病因!

07- 3808800
週一至週五8:30-21:00
週六8:30-17:00
高雄市三民區平等路103號
歡迎加入好友後傳訊打聲招呼喔!
加入好友
      edit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