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0日 星期三

Published 3/20/2019 by with 0 comment

失眠要看哪一科? 原來還有睡眠專科!

「我本來都沒有睡眠問題,最近工作上調單位之後,變得很不好睡,躺很久都睡不著,翻來翻去常常要到半夜才能睡著」「我都有睡六、七個小時以上,但是睡醒還是覺得很累,很想再繼續睡」
「我很淺眠,總覺得有睡像沒睡,而且很容易醒過來,一個晚上會起來好幾次」
「我退休了,沒有工作壓力,目前錢也夠用,沒有經濟壓力,不知道為什麼這兩、三個月來睡眠變差,以前都沒這樣過」



圖片來源:pixabay

  臨床上,失眠型態百百種,有的人翻來覆去難入睡,有的人天未亮就早醒;有的人睡睡醒醒、一夜要起來好幾次;有的人睡很久卻怎麼樣都睡不飽。然而失眠只是結果,造成的原因卻是錯綜複雜。

解決睡眠困擾不是只有吃藥?不吃藥? to be or not to be

  醫師最擔心的,就是患者在就醫前,直覺認定失眠必然是心理因素引起,在世俗觀念中,要接受自己有心理或精神上問題很不容易。

  尤其,失眠患者在就診時,往往會自己先想好理由,或是難以接受醫師的分析和建議,治療上也常預設立場,認為只能吃安眠藥,或是對安眠藥又依賴又害怕,長期下來治療效果往往不如預期。

失眠不一定只由心理引起
  解決患者的失眠困擾,首先要找出失眠的真正原因,再者,考量患者的需求與期望,因此,需要好好配合醫師問診,提供詳細的病史之外,搭配相關的理學檢查、實驗室檢查及睡眠檢查的幫助。

  綜合生理、心理層面的整體評估,才能逐步推敲找出失眠的真正原因,才有機會真正解決失眠的痛苦,且避免安眠藥物的依賴。


  以實際案例來說:

  患者主訴:「很淺眠,而且很容易醒過來」,經過醫師問診發現:「睡覺時手腳會抽動」,在各種量身定製睡眠檢查後,發現可能因子,診斷為「週期性肢體抽動疾患」,因為目前無法確定單一病因,所以沒有標準治療原則,而是針對各種原因用藥治療或控制。

這類型的患者入睡後,下肢尤其是小腿和腳背,會有連續性抽動,抽動發生時睡眠即可能會中斷,嚴重的話一個晚上會有數百次,甚至上肢或軀幹也可能出現。晚上睡眠如果中斷了數百次,覺得有睡像沒睡一樣,不僅睡眠時間中斷,睡眠品質也不佳。

由此案例可知,造成失眠的原因不一定和心理壓力或精神問題有關,其他因身體疾病、處方用藥、環境因素等影響睡眠的案例不勝枚舉。

所以有失眠困擾的人,須先入為主的猜測自己有沒有心理壓力、精神問題,應當配合醫師問診、詳細討論,並接受相關的睡眠檢查,才可以幫助我們找出引起失眠的真正原因,也才不會造成安眠藥濫用或依賴










心聖診所-神經內科、身心科、家醫科三科聯合看診,還具有睡眠專科執照醫師,解決睡眠障礙,不一定要吃安眠藥喔!

預約門診專線
07- 3808800
週一至週五8:30-21:00
週六8:30-17:00
高雄市三民區平等路103號
歡迎加入好友後傳訊打聲招呼喔!
加入好友
      edit

0 意見:

張貼留言